妙高之旅分享專區

2020.2.24-零度下的溫暖,在妙高

  • 2020年03月06日
旅行,該是什麼樣子?
如果說野澤給了我們出遊的美好;那麼,後半段的妙高,帶給我們的,就好像,回『家』般的溫暖與舒適。
決定了野澤為滑雪的地點後,看著北陸新幹線的路線圖,心裡想著,該如何利用JR Pass?
沿途中會經過的輕井澤以及草津,在前年已走訪過;再往上延伸,『上越妙高』,出現在心裡的計畫中。
原定安排到妙高的眾多溫泉區飯店停留兩晚,也順便舒緩滑雪後的疲憊。
卻不經意看到了來去日本妙高找台灣好媳婦的的FB。因緣際會點入了妙高觀光局的網頁,看到了來去鄉下住一晚的體驗活動。
妙高,這個也因滑雪著名的地點,讓我們想帶著孩子,繼野澤之後,再次用不一樣的方式體驗旅行中的美好。
三天兩夜,在妙高好媳婦,蔡小姐的安排下,真的是美好到就算回台了,心中的感動依舊是滿載。
行前的聯繫。
決定好日期後,便從觀光局的報名表單上填好了相關的資訊發送出去,蔡小姐也在很短的時間就回覆了信件。
簡單地提了我們的成員還有農家爸媽們的一些想法,我們就相約到出發前的一個月再詳細討論細節。
日子就在工作中忙碌地過去了。
再次聯繫,已是接近出發前的一周半了。
先知會了蔡小姐,我們抵達JR上越妙高的時間;蔡小姐也轉達了農家爸媽詢問我們,有關啾啾們對於食物的喜好,還有有什麼想要特別體驗的活動?
出發前,我們也準備了小小伴手禮要給即將見面的農家爸媽,表示禮貌之意。
初次的相見。
離開野澤,在JR飯山站和教練們道再見,我們便搭乘和東京相反的新幹線,前往上越妙高。
十分鐘的車程,很快地,我們又拎著行李到著。
月台閘口外,等著我們一家的,是拿著中文歡迎牌子的丸山先生。
第一眼看到丸山先生,有著看到自己爸爸的親切感。用著不是熟練的日語加上翻譯機,和丸山先生簡單寒暄後,他帶著我們前往停車場準備前往妙高的家。
大約十五分鐘的車程,看著揹著大背包又抱著行李的啾爸,他一直請我們再忍耐一下,『就快到了!』
開著開著,路旁的積雪都快比人還要高了。
抵達丸山先生的家,門口插著中文『歡迎來到妙高市』的旗子,走進屋內,丸山太太已在玄關等著我們。
再次,在樓梯口,看到了中文歡迎我們一家的小小海報。
停好車的丸山先生從地下室走了上來,帶著我們先到了二樓的休息房間。
簡單的和室,卻處處顯露出丸山太太的細心。放滿衣架的吊衣桿、房間裡的小桌子、轉角處擺放了熱水瓶和茶包,小小的冰箱裡放置了礦泉水,小桌子上更擺放了浴巾和毛巾。
『希望你們可以感到舒適自在。』丸山先生這樣說著。
而更讓我驚豔的是,從二樓看出去的後院,窗外那片美麗的景緻。
擺放好行李後,丸山太太已經泡好茶在客廳等著我們,好吃的地道點心和水果,丸山先生親切地和我們比手畫腳,翻譯軟體,不甚流利的日語聊著一句又一句,而且還拿出兩本買好的漫畫書要送給啾啾,也提到了他曾經造訪過台灣,更拿出相簿和我們分享,化解了我們的生澀。
也帶著我們到了窗前,指著前方的白雪,說著這是他的農地。啾啾問:『冬天種什麼?』
丸山先生笑著說:『冬天不工作喔!只玩雪。』
啾啾們的眼睛亮晶晶著。
華燈初上,丸山先生指著遠方亮燈的山邊,提到那就是樂天新井渡假村,並提到隔日想帶著孩子們去玩雪走走。
開心的回憶。
接近晚餐時間,啾啾們便帶著翻譯機下去找歐巴醬(丸山太太)了。
詢問歐巴醬哪裡可以幫忙呢?
接著就看到兩枚小幫手,幫忙擺放著晚餐要使用的餐具。
此時,住在附近的蔡小姐也來關心,甚是感謝。
六點鐘,準時開飯,餐桌上的料理,看似簡單卻豐盛,丸山先生更準備了好喝的啤酒和當地有名的吟釀來款待。
還沒開動,我們就已經是感動萬分。
『いただきます』!
餐桌上的竹葉壽司,深受啾啾們的喜好,丸山太太教著怎麼把壽司從竹葉上取下;看著啾啾們一個接著一個放進口中,丸山太太露出放心的笑容說著:『太好了!』
一邊吃飯,一邊和丸山先生聊著台日的差異,從啤酒的口味、天氣的差異、食物的喜好,天南地北地,氣氛好熱絡!
啾啾們也一邊用翻譯機,和歐巴醬說著:『晚餐好好吃!特別是米飯!』
晚餐結束前的小插曲,丸山太太提到隔日的晚餐她準備了關東煮,翻譯軟體誤翻成了火鍋,啾啾們立刻用翻譯機說,『我最喜歡吃涮涮鍋了!』表達開心。在將錯就錯的狀況下,丸山太太回答啾啾說『我知道了!』
飽餐一頓的晚餐後,啾啾又跟著歐巴醬到了房間,學習鋪床。
丸山先生告訴我們:『明天會下雪喔!』
房間是有獨立的暖氣的,但是丸山太太特別一人又加了一件毯子,擔心我們晚上要是覺得太冷,可以再把毯子加上去。
夜晚,互道了晚安,溫暖的被子,吃飽飽的肚子,滿滿的人情味入了夢鄉。
一早,窗外又是白雪紛飛的景象。餐桌上已換上了日式早餐,丸山太太是多早起來準備的呢?
一樣式簡單卻豐盛,日式沙拉加上美乃滋成為了啾啾們最愛,也再次看到丸山太太放心的笑容。
吃完早餐,啾啾們帶著翻譯機幫歐巴醬收拾餐後,又在帶著翻譯機和毆吉醬(丸山先生)聊著待會兒要幾點出發,要去哪玩呢?
稍作休息,丸山先生就開著車帶我們前往樂天新井渡假村。
上了車,啾啾們問:『歐巴醬呢?』
丸山太太去買東西了,所以沒能和我們一起同行。
樂天新井渡假村,是2017年由樂天集團接手營運,成為這幾年新興熱門的滑雪度假村。
丸山先生著我們介紹村內的相關設施,雪開始大了,我們躲進了室內,來到了室內的遊樂場躲避風雪。
啾爸陪著啾啾們體驗室內的設施,我則和丸山先生繼續聊著昨天晚餐延續的話題。因為丸山先生曾經造訪過台灣,我問他:『最喜歡台灣的什麼呢?』
『台灣都不會下雪。』
丸山先生說完,我倆都笑了起來。
對於生長在台灣的我們,能看到雪景是多麼興奮的事情;而對於雪季長達五個月的妙高來說,不會下雪的台灣,又是何等的羨慕?!
簡單地用過午餐後,風雪變小,啾啾們想去戶外堆雪人,丸山先生欣然答應,還陪著啾啾一起玩雪。
半個小時後,心滿意足的孩子們回到室內稍作休息,準備回『家』。
『好玩嗎?』丸山先生問
啾啾們用力地點頭。
『那等一下幫我鏟雪吧』
當然沒問題!
回到了丸山家,丸山先生拿出了鏟雪的工具,啾啾們和毆吉醬從左邊到右邊,把路旁的積雪鏟起,也體會了在雪地裡生活的不易。
晚餐前,啾啾們又拿著翻譯機到廚房裡找歐巴醬幫忙了。
此時丸山先生拿了一盒口罩給我們,起因是前一晚的晚餐我們提到了目前對於武漢肺炎的相關資訊,還有口罩的購買等等。
『口罩我們很多,請不用擔心。』丸山先生看著我擔心的眼神回應著我。
然後晚餐出現了啾啾最喜歡的涮涮鍋。
原來白天丸山太太的外出,就是要採買涮涮鍋所需的食材。
除了涮涮鍋,丸山太太準備的關東煮,大概只能用滿分來形容那滋味了。
今晚的晚餐,大家比第一晚更開心,啾啾們和歐巴醬、歐吉醬分享著我們在台灣的照片,還玩起了『誰是大啾誰是小啾』的照片猜猜看遊戲。
晚餐間的話題也更熱絡了,『乾杯!』
餐後,一邊收著碗筷,大啾開始露出了難過的表情,丸山太太問了怎麼回事?
『因為明天要離開了。』
會心一笑的歐巴醬,帶著啾啾幫忙把碗筷收拾。
睡前,丸山先生提到了明天早餐來合照的提議,也提到明天的班車時間,預定幾點從『家』裡出發。
『明天會有兩台車送你們去車站。』
原來是丸山先生怕我們大包小包,所以要丸山太太也開一台車幫忙載行李送我們到車站。
我們的嘴,已經是驚訝又感動地睜大大了。
離別的到來。
準備離開的早晨,丸山先生並未出現在餐桌。
『毆吉醬先去鏟雪了,不然等一下車子出不來。』丸山太太解釋著。
連續兩天,妙高降下了60公分高的大雪,從窗外望向後院,遠方的妙高山和被白雪覆蓋的農家,形成了一幅美麗的圖畫。
吃完早餐,我們一起,拍了合照,然後拎著行李,我們即將告別丸山家。
一路上,鏟雪車來來去去,兩日的大雪讓妙高又添了幾分雪國的氛圍。
車站很快地到了,停好了車,丸山夫婦跟著我們到了閘口。
終於要說再見。
『謝謝您的招待,我們真的是很感動,也希望您有機會可以造訪台灣,換我們好好招待您。』
啾啾們用翻譯機回應著歐巴醬,毆吉醬。
然後再次拿著JRPass,我們進了車站,搭上了手扶梯,丸山夫婦,一路目送著我們直到月台。
當日的晚上,我們在回台的班機上,我問著啾啾,此行最好玩的是哪一個部分?
『在毆吉醬家最好玩了!』
在丸山家的兩個晚上,沒有華麗的行程,卻有著最溫暖的體驗。
我們裝載著滿滿的感動,帶著丸山夫婦傳遞的人情味,謝謝這兩晚的招待,謝謝,讓我們在妙高,好像,有個『家』。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
再次感謝妙高觀光局蔡小姐的協助與安排,若你也想和我們一樣『來去鄉下住一晚』,相關報名表單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