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高特産

妙高特産

竹葉壽司

相傳武將上杉謙信在出征時,因為在深山中沒有可使用的食器,所以利用山上的竹葉當容器。
當地住民則是春天上山採的新鮮竹葉鋪上醋飯、竹筍、香菇、蕨類等山菜,是妙高傳統的鄉土料理。每個地區所使用的食材及作法也各不相同。

竹葉壽司

寒造里

在雪白的大地上灑上用鹽醃漬過的辣椒,利用天然雪的冷度去除辣椒的苦味,再加上米麴、柚子等香辛料花上3年熟成,是妙高特有的辣椒醬。

寒造里

妙高越光米

日本知名豪雪地妙高,利用初春冬雪溶解後的清流所孕育的稻米。夏季日照時間長,雨量少溫差大,因此可生產出日本海內外知名的美味越光米。在台灣、香港、新加坡都有販賣。

妙高越光米

日本清酒

空氣清淨,水質清澈的妙高擁有3座清酒酒廠。
當地製酒師『杜氏』的用心製作,保存古老製法,利用冬季融水及美味稻米生產出濃厚而純的日本清酒。

君之井酒廠

君之井酒廠

創業於江戶時代,天保年間(1830年~1843年)。使用妙高山麓的伏流水及優質的新潟米,從前就深受附近居民喜愛。代表酒「君之井」等10多種商品。吟釀酒『君の井』2014年榮獲“北關東信越酒類評鑑會”的最優秀賞。

http://www.kiminoi.com

千代之光酒廠

千代之光酒廠

創業於1860年(萬延元年)。使用從當時就源源不絕妙高連峰流下來的的井戶水。標高200公尺,白雪覆蓋的冷冽氣候,是適合造酒的好環境。吟釀酒『千代の光』榮獲平成23酒造年度(2011年),全国新酒鑑評会金賞。

http://www.chiyonohikari.com

鮎正宗酒廠

鮎正宗酒廠

創業於1875年(明治8年)。深綠的山林,茅草屋頂更是別有風情。使用酒藏湧出的泉水造酒,利用溫順的水質造出來的酒很爽口。吟釀酒『鮎正宗』榮獲平成19酒造年度(2007年),全国新酒鑑評会金賞。

https://ayumasamune.com

妙高新體驗

妙高日本酒廠參觀

擁有好水及好米的妙高共有三間酒廠(君之井酒造、千代之光酒造、鮎正宗酒造),遵循傳統製法,釀造滋味細緻的美酒。

高原蔬菜

高原蔬菜

高原的涼爽氣候及肥沃的大地所栽培的番茄﹑玉米等高原蔬菜,香甜美味。可在「妙高山麓直賣中心Tomato」或是「道路休息站新井」採買。

道路休息站新井(あらい)

道路休息站新井(あらい)

3間名產販賣店,大型巴士停車場,餐廳,洗手間等綜合設施。

http://www.eki-arai.com

妙高山麓直賣中心Tomato(とまと)

妙高山麓直賣中心Tomato(とまと)

販賣妙高當地現採的高原蔬菜及使用妙高山麓清澈水質所種植的越光米各種農產品。附設的食堂則是提供使用當地食材的鄉土料理。

スゲ細工

妙高市平丸地區位於豪雪地帶,冬天時道路被豪雪覆蓋,因此有陸地孤島之稱。而蓑草工藝也成為冬天農家們收入的來源。特別是妙高市擁有日本唯一的12生肖系列的造型。
近年來由於人口減少,手工製作的繁複,流傳下來的種類也逐漸減少,為此地域協力隊的年輕人們也積極的學習蓑草工藝,希望能夠讓12生肖的蓑草工藝持續流傳。
蓑草工藝為妙高市指定的文化財。

スゲ細工

妙高新體驗

稻草手工藝

在工業技術發展前,人類僅依靠雙手和大自然的力量生存;從前,稻米便是以手種植、採收、日曬乾燥。人們更運用收割稻米所產生的稻草製作日用品,如鍋墊就是一例。在體驗中,您將以自己的雙手生產物品,感受舊時生活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