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高之旅分享專區

2016.7.13-清水家農家體驗

  • 2017年06月02日

今年暑假,我和媽媽決定還是到日本玩。因為我們買了JR關西和北陸地區的火車套票,所以在決定旅遊地點時,想要到旅行團很少的地方,最後決定把妙高高原加入我們的行程中。我們搭乘北陸新幹線到上越妙高,要在車站和農家主人會面。一開始,有點擔心認不出誰要來接我們。但是一出車站,看到一位滿臉笑容的日本媽媽使勁搖晃著中華民國的小國旗,我們就放心了。

從車站到農家的路上,放眼望去,是連綿的稻田。綠色的稻子迎風擺動,好像綠色的海浪,真美!我們到了農家,第一個感覺是房子太漂亮了,好像童話故事裡的屋子。我們先做草馬,草馬的象徵意義是豐收,材料是乾稻草,用棉線紮緊頭和腳,肚子上綁上緞帶,一隻漂亮的草馬就完成了。
過了一會兒,農家男主人回來了。我們先自我介紹,但因為名字不好記,我們就稱農家清水爺爺是鴨將,奶奶是荳蔻將,我是Lulu將。經過一番討論,我們決定晚餐要吃天婦羅,所以我們開車到超市買材料。超市裡好多好吃好玩的東西,我和媽媽好興奮,什麼都好想買,可是覺得在別人家住,買一大堆東西有點不好意思,所以決定買一樣台灣買不到的東西─花花衛生紙。因為農家用的廁所衛生紙有印小花,又香又可愛,所以我買了一大包。當鴨將和荳蔻將發現我抱著一大包衛生紙的時候,都笑了出來。

回到農家,我們先到田裡採野菜,有豔紅的番茄、圓圓的茄子,還有胖胖的櫛瓜、小黃瓜和豆子,所有的植物都是生氣盎然,感覺吃了會精神百倍。我拿著剪刀,穿著長靴,在鴨將的指導下,剪了好多菜。田邊有一株薰衣草,好香,鴨將還剪了好幾枝給我呢!接著,煮晚餐的時候到了,我們把超市買回的蝦和野菜沾上粉就下鍋油炸,我和媽媽負責沾粉,荳蔻桑負責夾出來,一會兒就做好了一大盤。要吃晚餐了,滿滿一桌的菜讓人眼睛一亮,除了炸天婦羅,還有當地特產的箭竹筍包肉和風味十足的燉菜。我最喜歡的是炸蝦,媽媽最喜歡的是炸豆子和燉菜,媽媽還喝了妙高特產的大吟釀,直說好喝。

吃完晚飯,我們去泡溫泉。這裡的溫泉沒有刺鼻的味道,水質滑潤,泡起來很舒服。當我們開車在鄉間小路,鴨將忽然把車燈關掉,四周一片漆黑,只聽到潺潺的水聲和蛙聲蟲鳴。這時,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水邊飄出了幾個小小的亮光,哇!是螢火蟲!我們輕輕的走到水邊,有更多的螢火蟲在我們身邊飛舞, 就像提著燈籠的小仙子。鴨將捉了一隻放在我手上,我用手掌包著牠,我的手就發出奇異的光芒。還有一隻好調皮的螢火蟲一直停在媽媽身上不走,我們要回去了,最後只好把牠揮走。

第二天吃完早餐,鴨將帶我們去觀光。いもり池裡有滿滿的白色荷花,而且荳蔻將告訴我們這些花是野生的。我覺得好奇怪,因為池塘裡很乾淨,沒有一片殘破的荷葉或枯萎的荷花,怎麼日本連野生的花草都長得這麼整齊乾淨?我們往下一個景點出發,鴨將為我們準備了長靴和登山杖,看來我們要到很厲害的地方喔!我們開始爬山,沿路有好多可愛的小野花,耳邊除了清脆的鳥叫聲,還有一種轟轟的聲音。轉過一個彎,一道雄偉的瀑布出現在眼前,是名列日本百大瀑布的苗名滝。因為這陣子下了幾天雨,水勢很大,一靠近瀑布,涼涼的水珠瀰漫在空氣中,有一股寒冷的感覺。苗名滝外面有一間小木屋和一個魚池,鴨將請我們吃冰淇淋,還買了魚飼料跟我一起餵魚。我看著可愛的鴨將和一直帶著笑臉的荳蔻將,覺得他們對我好和藹、好親切,就像是我的爺爺、奶奶一樣。

 

快樂的時光總是特別短,離別的時刻到了。我們進了車站回頭看,還看到鴨將和荳蔻將一直向我們揮手。坐在新幹線上,抱著一包鴨將自己種的越光米,吃著荳蔻將買給我的麻糬,我已經開始想念妙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