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高之旅分享專區

2017.8.29-古川家農家體驗

  • 2017年10月03日

沒想過自己會這麼喜歡這個從未排進過旅遊計畫的地方,幸好還是出發了。

在直津江轉車的時候一個恍神就錯過原先的車,在這買了有花生殼圖案的吐司,直到隔天前往松本的車上才吃掉,在妙高完全沒有餓到。

一到家就先吃了新潟名產-Sasadango (用葉子包裹著裡面有豆沙的麻糬),配著

茶吃好好吃,現在想起來就餓了。同時古川夫婦使用小白板自我介紹,要我稱呼他們papa和mama,兩位也非常有耐心不斷重複自己名字的發音,但我記住後面就會忘記前面,難怪他們要直接給我超好發音的稱謂。

 

papa 跟 mama是超級和藹的公公婆婆,兩個人都會開車!

 

傍晚左右papa說要開車帶我去繞一繞,發現是開跟「 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 」裡面一樣的貨車,我真的無敵興奮,很想打開窗戶把頭探出去吶喊。沿路上不斷有整齊油亮的稻田可以欣賞,我就一直說:「Kirei~ Kirei~」papa聽了笑咪咪的,也為這片風光感到很滿意的樣子。

回家後看到新臉孔,是鄰居朋友夫婦,他們也是親切的公公婆婆。再加上古川家的兒子,總共五個日本人跟一個台灣人吃一桌,真的還好這世上有google。中間妙高媳婦本人加入,有她幫我們當翻譯瞬間得救了。我還記得papa分享自己的英勇事蹟,模仿頒獎的動作,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好有趣,也在此時才解開兒子的身世之謎,哈哈哈

 

  • 晚餐是mama跟鄰居朋友一起準備的,看到他們把蘆筍捲捲捲,捲進肉片的樣子,我真的好想加入。
  • 除了蛋沙拉有拌入生洋蔥我不敢嘗試以外,每道都是自然又美味的料理,炸肉餅裡面包蓮藕是大驚喜!
  • 最後還有什錦飯跟配料滿滿的味噌湯,其實都很想各再來一碗,如果可以再早一點吃到這兩道就好了~

飯後跟papa坐在門口聊天,說是聊天,但這段完全聽不懂他在說什麼,只記得tobacco;我試圖用單字問他什麼時候開始抽菸的,但現在也忘了,應該是中年以後吧。其實我很想跟他說,我之前工作的客戶就是日本菸,但想想說這個要幹嘛呢~

在黑暗的鄉間裡藉著門口的燈光,有一搭沒一搭的閒聊,一般而言祖孫間的對話是不是就是這樣子。本身沒有和外公外婆很親密的相處經驗,也許會就這麼使用這段來填充。現在發覺,在車站閘口分別的時候我哭成超乎想像的樣子,應該是來自於這個有點過於強烈的投射,「不知道下次什麼時候會再見」就是真實生活中我跟老人家的關係。

 

隔天(2017/8/29)醒來看到手機的通知覺得很超現實 清晨是有聽到一些聲音,當下以為是社區晨間廣播之類的,收到家人的line才知道是件國際大事。

邊吃早飯邊看著電視新聞播送相關訊息的畫面,又更不可思議了。當下自覺不太適合說什麼,前陣子再度於新聞中看到熟悉的地名,感覺特別沉重,希望他們都可以平平安安的。

關於早餐,烤鮭魚超好吃

 

早餐過後,發覺自己不想太早離開的情緒越來越強烈,就自動把要去車站的時間延後了,也因此獲得和papa&mama去當地農會超市的機會!

 

mama上架南瓜

 

當天早上 跟mama還有鄰居朋友一起包裝的菜

 

 

前一天晚餐的時候就有提到這件事,印象中他們說,會定期把自己種的作物帶去這個農會超市販售。聽到要早起包菜有猶豫一下,幸好最後有爬起來,才可以小小體驗到這個親手做的樂趣,並且參與到最後的上架。

超市裡有一面牆排著各種讓農人把稻米從脫穀到包裝的機器;從家裡出門以前

papa有送我一包他們自己種的米,我在超市突然想到,難道他是自己先開車到這邊包好再帶回家裡給我的嗎!!如果是的話我又要哭了。

 

 

離開超市以前mama買了無花果跟小點心,小點心是外面用菖蒲葉子包著有紅豆餡的麻糬 我們坐在外面的椅子上跟他們巧遇的朋友一起吃完了,全部很好吃,那一刻覺得自己好幸福又好厚臉皮。

 

2017/08/28~08/29我在新潟妙高體驗了「來去鄉下住一晚」,和古川

papa&mama共度短暫卻愉快的時光。剛好在滿一個月的這時候想把當時的心情記錄下來,當時抱著想去妙高避暑的心情蒐集資料,沒想到自己有機會在不到一個月以前訂到這個活動,很感謝妙高媳婦的協助。

2公斤的新潟米吃完了,我們全家都讚不絕口。剛回來的那陣子真的很想立刻再訂機票飛過去,不久以後的楓葉一定會超級漂亮,希望papa跟mama不要忘記我,我還要再去收割稻子跟滑雪。

每次都深深為能自由自在且感到安心行走在這個家的街道的這件事有無比的幸褔感。偶爾會有緊張的時刻,或是不確定的瞬間,但在回想的時候都會裝進許多好的片刻。